首頁    導覽介紹專文    沿山休區導覽專文
沿山休區導覽專文
平地造林 / 碳平衡
一、 簡介
依《京都協議書》規定,我國2020年須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2000年水準。屏東縣府為提升整體環境品質、營造生態完整性、自然美麗的綠色鄉野、增加民眾戶外休閒空間,以及發展平地綠境休閒產業,持續推動99年平地造林計劃,透過造林的「碳中和」、工業的「碳控制」以及農業的「碳經濟」三大措施,具體達成低碳農村聚落、防風定砂、低碳農業基地、環境復育減碳造林等目標。屏東縣現有1080公頃平地造林,成為最天然的生態教學場地,同時打造低碳永續的城市。
林務局為厚植森林資源增加綠覆率,推出「綠色造林計劃」,分3階段種樹,預計8年內平地造林6萬公頃,符合平地造林之平地休耕農地,如參與造林每年可領12萬元補助。可是,由於平地造林期間長達20年以上,故經濟性評估為一項具影響力的因素,包括造林獎勵金措施、碳權交易、碳吸存、木材收益、樹種選擇以及造林投入成本。
在《京都議定書》中,森林資源所吸存的二氧化碳,已成為一種可交易的商品,碳排放權交易將成為重要的國際化產業。隨著市場概念逐漸獲得共識,利用造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,已經逐漸納入世界各國減緩溫室氣體效應的規範,也成為台灣近年來在環境規範規劃的重要政策。林務局已將參與該獎勵造林面積,納入全國國家碳減量清冊,企業透過種樹以取得碳權,但同時不能移讓碳權。

二、碳循環/碳平衡
森林是地球上陸域最重要的碳匯,對溫室氣體減量具有正面的貢獻,林木藉由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,並釋放出氧氣。造林每公頃可吸收20公噸二氧化碳(CO2),亦能平衡生態,創造綠化且優質的生活環境。當林木在正常生長狀態時,可以增加對大氣中碳的吸存,因此就整體碳循環的角度,碳量被暫時固存到森林;當林木收穫時,便有部分原先林木所吸存的碳量又回歸於大氣,但大部分碳則以另外的林產品形式繼續貯存碳素。依森林碳管理策略主要包括碳吸存、碳保育及碳替代。

三、減碳生活
 在各級學校積極推動低碳蔬食餐
 鼓勵多吃蔬果、少吃肉(尤其是紅肉,如:牛)
選擇在地及當季食材(能減少食物運送的里程)
 不要浪費食物
鼓勵以步行或自行車方式代步
 重覆使用物品
 減少使用即棄物品


萬金聖母聖殿
一、簡介
 聖殿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的天主教教堂,又稱萬金天主堂,也是台灣兩座宗座聖殿之一,其歷史可追溯至1861年,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和聖母朝聖地。該建築在1985年11月27日被公告為三級古蹟,後改為縣
單騎出發了
鶉園元氣蛋捲體驗DIY


© 2010 -  鶉園休閒農場 版權所有- All rights reserved.
鶉園休閒農場 -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營區路一巷8號 TEL:08-7831592 08-7831530 FAX:08-7831604
E-mail:c0922293269@gmail.com
鶉園休閒農場達伶的家民宿 - Facebook